Author: smith123
•Sunday, November 07, 2010
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参加了朋友母亲的丧礼,本来就不知道这件事的,是那天刚好去到他住的城市,打了个电话想叫他出来后才知道的,他是我在他乡工作时认识到的一个朋友,算是一个有深交的好朋友之一,至少我这么认为。

客厅就是灵堂,户外搭起了帐篷,铺着白布的桌上摆了一些矿泉水和花生,好久不见的朋友,想不到这次的相逢会是在这里坐下拔着花生聊天。原来,生命是 无常的,花了一大辈子的时间,含辛茹苦的为了家庭育儿,还来不及坐在摇椅上享乐就这样的得先走一步了。我跟他的母亲不熟,但是如果没有她,我就不会交到这 个朋友,这就是我所感慨的。

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,我只能点了一根烟,试着用另外一种方式来安抚他。在聊了一阵子后法师就来了,他得忙了,我也该走了。除了一些安慰的话之外, 也不必多说什么了,他需要的是我紧握着他的肩膀,给他实际点的安慰,让他知道路还是要走下去,朋友还是会在身边挺着他。临走前交了一点钱当安抚金,他把我 的名字记录在簿子上,但是我很想跟他说“朋友,我这一次的拜访和一点的钱不算什么,我希望要你知道的事,我是真正的替你难过的,而我也很惭愧不能帮到你什 么大忙”。我抓了抓他的肩膀,跟他说声“朋友,保重”,临走前我再看他一眼,觉得他有点沧桑,也看到他更成熟了。

也许,是他母亲的安排吧,要不然我根本就不会跨州去他的家乡,也不会知道这件事了。朋友的母亲,安息吧,您的儿子长大了,天堂的那一端您会看到一个可以引以为荣的孩子。

(原文发布于May 28, 2007,从旧的部落格里搬来
|
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Sunday, November 07, 2010 and is filed under .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.0 feed.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,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.

0 comments: